close

20180621~22土耳其自由行第十五~六天~番紅花城Safranbolu & Yazikoy小鎮

Yazikoy小鎮,真是人情味超級濃的小鎮,為這次土耳其之旅,寫下最美的段落....

昨晚,我們在旅館附近地鐵站走來走去,並沒有找到離旅館近又好走一點的地鐵站,早上9:00,Eagle困擾的背著行李走他心中認為會好走的路往otogar....我拉著行李跟在後頭,這時有一台小巴對著我喊話...我就對著小巴大聲說:otogar!司機招手意思是進來吧!....Eagle太專心在走路,害我喊得好大聲,怕司機等,不好意思.....

才沒多久,小巴司機就載著我們抵達otogar(巴士總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好運(天上常常掉下來好運呢!)

今天要往番紅花城,安卡拉巴士站很大,我們因為沒有事先買巴士票,所以買不到合適的時間的車票,一個櫃一個櫃...問遍了每個往番紅花城的櫃台,才終於買到下午1:00的票...喔!還要等好久....不知道出站要往哪裡逛?我們只好在巴士站乾耗...

遇到孕婦乞丐,把身上所有零錢掏給她,孕婦要生寶寶要一筆費用,沒錢怎麼辦?....後來我想,這樣給錢是不對的!如果因為懷孕得到比較多憐憫,是不是她會不停的懷孕,那麼孩子怎麼辦?又或者她那肚子根本是假的,因為可以分到多點錢

 

我們買的是這家的巴士,為什麼當別家票都賣完了,而他家卻還有票可以賣呢?後來我要回去伊斯坦堡又搭一次夜車才知道原因(這次沒感覺是因為路程短),原來他的車座位很小,坐起來超不舒服的!

 

~沿路風景超美的啦!....

 

馬路上好多野花開得好漂亮,沿途風景超美,每到一處村莊我就舉起相機搶拍...到這處有個湖泊好美呀!...正好這處是個休息站,我就跑來跑去拍個不停....

 

上圖的小村莊,換個位置將鏡頭拉近!

 

大巴到了卡拉比克Karabuk要換小巴,幸好有個年輕人沿路提醒,像是休息站要上車了,還有這次要換小巴了!都是這位年輕人提醒我們。(圖中不是卡拉比克,只是拍那台小巴)

 

到達番紅花城時正下著大雨,這個圓環塞滿車,沒規矩搶道,無法前進....直到警察來指揮交通才恢復正常.....下車時雨很大,我們雖有帶傘也是很狼狽....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只好站在商店前面騎樓等雨停....看樣子雨不想太早停....Eagle看著遠處有hotel的招牌叫我去問,他守著背包.....此時PM 4:30

 

Eagle看到的招牌並沒有營業,我問另一家Hotel,他家客滿了!我就請問哪裡還有Hotel?他指著對面說:那裡。就是圖片上這裡了!我進去問還好有空房,就直接入住了,也沒看房間也沒殺價,.什麼都不在意了!因為下雨我們不知道要去哪裡?....這家還算便宜,130里拉,房間還可以,但是...浴室排水不是很好(不管,反正只洗一次澡)還有...早餐超級兩光!

 

第2天早餐,我這麼不挑食的人都沒什麼好吃,就是真的沒得吃。而且服務人員態度冷淡(隨便啦!我也沒要他服務什麼)。

 

這家旅館有個還不錯的庭院,可以舒服的坐這裡聊天...晚上我們買了一颗快三公斤的哈密瓜一人一半吃得好撐....哈密瓜好吃!6.9里拉

 

在土耳其遇到的雨都不會下太久....雨停了以後我們出去逛逛覓食...一家看起來像自助餐的店,我心想我們沿途都吃肉,現在來吃個道地土耳其菜吧!點菜時...我點一個菜還要點第二個菜第三個菜...櫃台被我弄糊塗了,我也糊塗了...難道不能點好幾個菜嗎?原來呀!土耳其人真的只有點一個菜,然後用麵包沾菜汁吃,像我這樣點3個菜他該怎麼弄呢?在旁邊有個老者告訴櫃台,菜裝少一些不就好了?喔!他恍然大悟....在土耳其點菜除非想吃飯,否則是有附免費的麵包,我忘了!就點了飯...這麼多菜該有不同特色吧?哈哈...菜們雖長的不一樣,吃起來味道卻差不多,都是一個番茄味!晚餐50里拉

 

吃過晚餐我們到處走走...商量著番紅花城該怎麼玩呢?我們雖來到了番紅花城,卻沒看到所謂的景點在哪裡?走到橋上...往下看...哇!這裡真美...景點應該在橋下吧?可是要如何到達?

 

在番紅花城的第二天早上我們想去搭小巴往Yazikoy這個地方,因為不知道番紅花城的景點怎麼去?商量之下不如去Yazikoy吧!...小巴站裡有許多計程車,搭計程車吧!....計程車跳表到Yazikoy 35里拉,我們約計程車下午3:00來接我們。

....Eagle在往Yazikoy的路上發現一個路標,他抄下路標,3:00計程車來接我們時,我們叫他去那裡,那就是景區番紅花城。但是我沒有記住路標,到現在依然不知道地名,從Yazikoy到番紅花景區計程車不跳表30里拉

 

會來到Yazikoy真是緣分,我沒有做這裡的功課,只是做番紅花功課時有看到這麼一個地方,既然番紅花沒有頭緒,只好去這個有地名的地方吧!沒想到這個地方讓我們這樣念念不忘!

 

計程車下車的地方是中心點,也是清真寺所在

 

第1個哇!就是這清澈的水溝,哇!好清澈!這是清真寺旁洗手洗腳用的水吧?
第2個哇!就是我們看到好多好多水果,首先是白桑葚,這裡1棵那裡1棵...好像家家門前都要種上1棵白桑葚?可惜我不知如何將我手機中的相片傳到這裡,不然就可以看到Eagle饞嘴的樣子,他邊摘邊吃,還一直塞給我吃,當然啦!我也是邊摘邊吃啦!哈哈....

 

獨門獨院的大戶呢!這個地方有很多很古老的建築,使用石塊土塊,木材鐵材,所建築,看得出當時是有錢人住宅,如今有些屋子有人住,有些則人去樓空。

 

Eagle說貼在牆上的這張紙,就是列名古蹟的認定與分級,我支持這樣的猜測!因為看起來很老的建築的確有貼這張紙。圖上這棟建築看得出比上一張圖的建築,年代沒那麼久。

 

村子裡大多是這樣的建築型式,巷道不太寬,沒有鋪柏油(馬路有鋪柏油),可見政府不太重視這村莊的發展。

 

這位老嫗的家種滿植物,庭院整理很漂亮的老人家。

 

走到這裡有一個女人開門走出來看到我們,問我們要不要喝杯茶?這是到這裡之後的第一個問要不要喝茶的人,往後就不停的有人問要不要喝杯茶?

 

 

這座建築物看得出是豪宅,很久很久以前肯定是貴族住的家

 

好像只要庭院有塊地,一定要種一棵葡萄樹

 

有些房子很破舊了!有些雖舊但有整裡有住人!

 

想這樣的貴族宅邸還真是不少,Yazikoy這個地方看得出曾經名噪一時

他們的電表,按右邊的鍵,會顯示度數或什麼?反正不只有顯示度數而已。

走到哪裡都是開滿野花!真漂亮呀!

 

 

 

 

可是要裝小耳朵,表示電訊不太好,不是很方便的地區

 

 

一個小學,村中唯一的學校

我們在這所小學待了很久,因為這裡有樹蔭有椅子,很舒服!一個男老師拿一盤李子請我們吃(不甜也不酸的李子),他不多話,我們也不知道要跟他聊什麼?又來了一個不像老師的女人,她比較好聊,我們問她學生有幾人?我以為學生一定不多吧?她居然回答我300多人....哇!不少呢!她倆離開後又來了一個帶孫子的阿公,我們問他水果那麼多是不是拿去做酒?他黯然的回答:以前是做酒,但現在是做醋。我們不明白這麼好的葡萄或蘋果,為何不做酒?價格也好些...後來想想,伊斯蘭教禁止喝酒,他們嚴守教義,只好白白浪費了那麼好的水果。

 

蘋果掉滿地

 

哪~蘋果掉滿地~

 

村子外圍的房子比較新,走在村子外圍時,又有人問我們要不要喝茶?為什麼我知道他問我要不要喝茶?因為我們在土耳其這段時間已經聽得懂"茶"這個字的發音。

 

與蘋果合照

 

Eagle說這是這地方的小巴時刻表,我可不認為,因為我看不出發車地跟目的地,又也許是我看不懂

 

石榴花下死作鬼也風流...Eagle說"是牡丹花下"啦!

 

這棵李子樹結實纍纍....窗戶裡頭坐著一位老嫗,對著我們大叫:摘去吃!喜歡吃摘去吃!盡量摘盡量摘!....她真的是這麼說的喔,我們跟她謝謝!她還是語言+手勢,表示盡量摘去吃....我們不是客氣,是李子好酸哪!這樣相信了吧!真的是叫我們摘去吃吧!吃再多她也無所謂。

 

葡萄成熟時,這裡,一定更美!

 

生命就是這麼堅強,一定要活下去!(一棵樹如此說)

 

 

約好計程車來載的地方是村子的中心點,我們走到這裡遇到了下圖的他們

 

這群男人看到我們來,就打招呼並要請我們喝茶,這裡是間茶屋,我們說OKOK!並坐下來....

我們到茶屋裡點了茶以及芬達,坐下來喝(再次取笑Eagle放2塊方糖..哈哈),剛才招呼我們喝茶的男人問老闆,他居然要幫我們付帳...吼!太客氣了吧!還好我們早付過帳了!好里家在!

茶屋裡面通通是男人,他們在玩牌,數讀,聊天...

 

我們喝茶的時候在這座博物館前也坐了2桌男人,他們熱鬧的招呼我們過去,要請我們喝茶,並叫我們進去這間博物館參觀,我哪看得懂博物館裡相片中那是誰?隨便看幾下就出來了!而相片中為何那些熱鬧的男人為何不見了呢?原來呀!他們聽到喚拜的聲音,通通去清真寺膜拜了啦!

 

我們第二次回到村子中央是為了要離開了!Eagle說像片中這個男人很好意,2次邀請他參觀博物館,沒有參觀一下實在沒禮貌,於是我們進去博物館,這男人好高興的為我們解說這村子偉大的歷史,我手上拿著手機翻譯,他熱心的說個不停,而我只後悔留太少時間給他敘述,因為計程車來了,我們只好離開.....

 

計程車在我們到番紅花的景區,他不願跳表,收30里拉不過份,因為他特地來接我們,而我們又讓他少賺

到達景區我們就笑了!因為人好多啊!在這景區可以欣賞到番紅花城古早的樣貌嗎?這好比九份老街,看熱鬧的人多,真正欣賞建築之美的人少吧?

 

清真寺是每個地方的信仰中心,特別醒目!

 

我的眼睛總離不開這些手藝品

 

 

愈往高處走遊人愈少....遊人總懶得走太遠,或者是旅行團給的時間也不夠他走太遠。

遊人少的地方才可看出番紅花城之美

 

 

 

我們總愛往高處去,在這景區內有一高處,要收費,多少我忘了!但是我認為看風景要花錢這種事我是不幹的!風景是大自然所賜與,此處看不到我往別處去,一樣的風景。

 

 

 

後來我們又看到一個高處,免費!而且比剛才要收費那裡更高!視野更遠!....到這裡整個番紅花城都看遍了吧?不不...原來呀!番紅花城是很大片,但是有點分散,像是昨晚我們看到的橋下美麗的村莊,也是番紅花城的一部分,但是不集中在一起,所以即使站很高也看不到!

 

我們打算要回到旅館!並且要覓食!Eagle說他知道路要怎麼走,但他想要照著google的路走,他想google一定也能走到回去的路,那就不要憑記憶或意念,就照google怎麼指引我們就怎麼走!...走吧!...google帶我們走一條小小的路,這裡有房舍但是很舊,好巷居民都搬走了....

 

上圖右那棟房子建在懸崖邊,房子後面下去就是深谷。

 

還有一些房子蓋在比較高點的地方,基本上這地區房子很少!

 

看到這條小路時我幾乎尖叫!好美的小路啊!恨只恨我攝影技術太爛啊!這條小路真的好美,路旁野花繽紛的開放,簡直在圖畫之中,太美了!我不知如何形容....

 

 

 

 

 

 

小路的盡頭就是這裡,村子的熱鬧地區。google真厲害,路短短的,是當地人才會走的路,一般遊客絕對不會走這裡

 

走在路上遇到頑皮的一家人,他們看到外國人就開心的"嗨!嗨!嗨"...我也頑皮的跑過去與他們合照,但他們只是頑皮,他們塞在車陣中,即使我跟他們走一樣速度,他們也不再理我了!

村子的景象,昨天我們就走過了,這裡有公園,有賣場,是老百姓生活中心

 

這是坐在餐廳2樓拍的街道景象,我們剛剛就從對面那條馬路走過來,現在樓上吃晚餐,吃飽了要搭夜車回到伊斯坦堡...我們土耳其之旅的第一站。

 

這家餐廳的特色是很長的披薩,但是我們並不知道,隨便亂點菜,關於常常披薩,Eagle叫我不要拍人家吃飯,沒禮貌!圖中服務生從一個瓦罐倒出食物。

 

我們從菜單相片看到瓦罐,不知道是什麼想吃吃看,在土耳其餐廳很便宜,想嘗試的話不必花很多錢。....圖左邊就是瓦罐中倒出來的食物,搭配2片餅,就這樣!....好不好吃呢?...我們6/8到土耳其.今天6/22,已經14天,說實在土耳其的食物好吃,但味道變化不大,這瓦罐內的食物是加了番茄.甜椒.洋蔥煮肉,很番茄味。辣椒跟沾料好吃!生菜從來吃不慣。

 

我看到後面客人喝這個,我也叫來喝,什麼東西呀?冒泡泡的....原來是優格!哈哈....優格3里拉.瓦罐的菜28里拉.另一道菜25里拉。

 

按照原定計畫,我們搭夜車到伊斯坦堡,這是SAFRAN的大巴,先前我說了,因為我沒察覺他家的車坐位很小而訂他家的車,我後悔了!我後面有2個很胖的女人,她們不攘我放椅背,前面的坐椅偏偏有放下椅背,我很慘,根本無法入睡,Eagle沒差ㄝ,他好睡得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p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