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20 千瘡百孔的塞拉耶 Ssrajevo

塞拉耶弗觀光心情是沉重的,但是無論多沉重,先吃個美味早餐吧!

昨晚入住的這家旅館,平時櫃台要找個人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但是早餐不一樣,早餐不同於一般自助式,而是穿著整齊的侍者一盤一盤端過來,還問我們要什麼飲料?感覺貴族般款待,好像住了非常高級的飯店呢!

我想說的是這道蛋…. 這只是早餐的一部分,侍者問我們要煎蛋還是烘蛋?同伴說煎蛋是太陽蛋喔!我們只知道蛋的分量很大,沒想到太陽蛋一出場,居然是3颗蛋,也就是這盤烘蛋裡有3颗蛋,裡頭還夾了會牽絲cheese,齁齁好胖!

旅館位於米里亞茨河(Miljacka)旁邊,餐廳旁有個觀景台,很適合拍河景。這條河黃黃濁濁飄著許多落葉,但是許多水鴨悠遊其上,表示這河只是黃濁,還不至於有毒,我想這樣工業不發達的地方,了不起就是廚房及廁所廢水吧?

吃完早餐就往外走了!....沿路阿勳告訴我們關於可憐的塞拉耶佛戰爭的故事,唉!真令人心情沉重,看上圖那座美麗的建築,牆上小小圓形的灰色是用水泥將彈孔抹平的痕跡…..這樣用水泥將彈孔抹平的,留著彈孔未將它抹平的,甚至於彈痕累累的房子裡面早已人去樓空的,在塞拉耶佛到處都是。

先到一個市場去逛逛吧!這個市場很好逛,乾淨清爽,對照相機也不會生氣。

我們像劉姥姥一樣東看西看……最後買了石榴汁(5馬克)跟無花果乾(3馬克)

1歐元換1.9558馬克,也就是1歐元換2馬克,這樣比較好算。

可愛的洋蔥被這樣綁起來

逛完市場我們要去體驗搭電車,可以在票亭買票。沒看到票亭就上車買,但是不找零,所以要準備剛好的零錢,1.6馬克。

上車後先打卡

我們搭到塞拉耶 Ssrajevo西邊的一個小鎮     伊利扎Ilidža

體驗一下歐洲最早的電車,這電車是當初南斯拉夫時期所建,可見南斯拉夫也是很強盛的國家。

我們在一個小鎮下車,前方那裡有許多人聚集在透明棚下,那裡可以搭長途巴士。

在小鎮隨便逛,這裡有家店賣女裝….說起來這趟巴爾幹旅行中,看到許多賣女裝的店都是這樣的房子,這家是最像樣的吧?其他家都小小暗暗的,如果不是當地人恐怕是不知道有在賣衣服。

 

走進這條路上,擺上長長的咖啡桌椅,是很適合喝個咖啡的地方,事實上有很多人坐在這裡喝咖啡,只是我拍的這裡正好沒人坐。

栗子....我在馬其頓還有塞拉耶佛,撿了許多地上的栗子,我心想他們是不是栗子吃多了?掉滿地為什麼不撿呢?淑賢說是苦的,可是我沒吃過怎麼知道是不是苦的?後來我還真的將栗子帶回台灣煮熟,天哪!是苦的,google之下知道,這是板栗,是苦的

在公園遇到同伴們,來張合照吧!

公園這裡有棟漂亮的建築,原來是HOTEL!難怪那麼美!

 

我們在小鎮只停留1小時,就要搭電車回到鬧區囉!

這位開電車的司機人很好我幫Eagle這個電車迷與電車合照,拍好幾張心想電車還沒開走,再多拍幾張….沒想到電車是等我拍好了他才駛離,哎吆真不好意思耽誤了其他乘客。

這樣的票亭我忘記阿勳說是賣什麼票?好像是賣定期票的

這個票亭則是買當日票,在這個票亭買票有找零,在電車上買票則不找零。

天哪!看這個大砲打的那麼大個洞,其他小洞是槍打的密密麻麻是機關槍打的,通常位於路口或橋兩邊的房子最受攻擊,因為那裡最適合狙擊….心情好沉重….說一下故事….

1991年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紛紛脫離南斯拉夫獨立,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也在1992年公投獨立。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宣布從南斯拉夫獨立後,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人想要獨立建立一個塞族人的波士尼亞塞族共和國,因此派遣13000名軍隊駐紮在塞拉耶佛的山區近行圍城,塞族使用砲擊,坦克跟步槍進行攻擊,並於199252日進行圍城,城內保衛政府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共和國軍共有70000人他們武器匱乏,無法突破重圍。

 

在塞拉耶佛有個類似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

有個男孩是塞爾維亞裔的波士尼亞人,有個女孩是波士尼亞裔的回教徒,他倆相戀8年本來要結婚,雙方家長也沒反對,但是南斯拉夫內戰爆發,塞爾維亞慘遭圍城,這對戀人決定逃離家園,他們跟雙方軍隊都有熟人,說好了不開槍要放走他們,沒想到在出城的橋上時槍聲突然響起男孩中彈後女孩也中彈,最後女孩爬到男孩的身體死在懷裡….

兩個人的屍體沒人敢去收,4天了塞爾維亞軍隊趁晚上才去收了屍體…..戰爭結束後他們在這附近建了一座雕像,阿勳說明明在這裡怎麼沒看到?我猜是這座雕像吧?這座雕像看起來挺無辜的。

 

這座橋上這個紀念碑就是紀念這對戀人設立的

這裡是塞拉耶佛大學

塞拉耶佛大學位於米里亞茨河旁

塞拉耶佛大學

塞拉耶佛大學前的河道上的藝術品

 

吃午餐的時候,大家說隨便吃吧,就吃麥當勞好了!我不喜歡在外國吃麥當勞,因為在外國當然要吃外國特色,於是我跟Eagle脫隊去找吃的,結果什麼也沒找到,又回到他們午餐的麥當勞前面有家賣PIZZA的,便宜又好吃

這樣穿著像中國戲服的,不知會表演什麼呢?

看這個招牌!有中文ㄝ!繁體字喔!呵呵….

在塞拉耶佛這條熱鬧的馬路上逛逛,走向目的地是:舊城區

這棟建築物前面的:永恆之火Vječna vatra,象徵和平,許多人都在這裡照相,希望永遠和平都不要戰爭......

我愛塞拉耶佛

從剛才那條大馬路過來舊城區是先到西方文化的這邊,舊城區這個鬧區分城有西方文化跟土耳其式文化的2種建築型態

西方文化區與土耳其區的分隔線

 

舊城區的西方文化街道就很西方,我拍下這張相片,卻不知道這是什麼建築物呢?哈哈….

左邊這是耶穌聖心主教教堂,右邊又是什麼建築呢?好富麗堂皇呢

這裡的石榴汁比市場貴一些些

有人賣烤栗子,阿勳買了一支玉米

這次來到巴爾幹,看到許多賣咖啡像這樣的,發現他們喝咖啡為何還附一杯開水?原因是太苦嗎?(不可能)還是說咖啡喝完了,給一杯開水才不會桌上空空沒什麼可喝的。

 

Eagle發現這裡有跟在土耳其一樣可以換幣的銀行ATM櫃員機呢!

舊城區街道很好逛,鑽來鑽去都很熱鬧,進去一個建築物門裡面,居然是下圖那樣一個賣場。

很像土耳其的布爾薩市場

這個很像土耳其的布爾薩市場的外面也很像布爾薩

這座清真寺是Ferhat Pasha Mosque我這次要來巴爾幹的時候,帶了一條手珠,那是2018年去土耳其的時候在柯尼亞清真寺做祈禱,有個婦女見我很虔誠,就送我這條手珠…..我將它帶回家…..然後放著也沒幹嘛,徒然的留著人家的好意實在不應該,所以這趟我來到巴爾幹要將這手珠還給伊斯蘭…..好幾次有看到清真寺都沒時間進去,我說這手珠想要去它想去的地方吧?....這次來到這裡,好大一座清真寺,我對著手上的手珠說:”去你該去的地方。然後將手珠留在這裡了…..不知道為什麼?我將手珠留在這裡居然很悲傷…..

這座清真寺是Ferhat Pasha Mosque

在這舊城區的大大小小清真寺還真多,我這路癡一轉身,就不知道我把手珠放在哪個清真寺?是說那又何妨?它終於去到屬於它的地方,執行它的任務。

圖中藍色屋頂鄂圖曼式的塞比利飲水台,位於舊城區的前方中心點,據說噴泉流出來的水很清涼可口,我們是沒有試試啦。煙霧迷漫是因為烤肉啦!…..這些烤肉真是空氣汙染源呢!

 

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塞拉耶佛1878-1918博物館,在拉丁橋對面。現在要來說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的故事…..

先說奧匈帝國的王儲斐迪南大公,他娶了個婢女為妻,很受老皇帝鄙棄,斐迪南大公很悶,這次是一次軍事演習完畢,要來遊行,老皇帝沒來,正好可以炫耀她的妻子…..這天遊行時有個6人小組偷襲斐迪南大公夫婦,斐迪南大公跟副官已經受了槍傷,隨從說塞拉耶佛已經出事了,取消遊行吧!但是斐迪南大公不願意,好不容易有個機會可以炫耀他的妻子,怎可取消呢? 斐迪南大公說神會保佑我…..然後當車隊走到拉丁橋這裡,因為頭車照原來遊行的路線,但2車覺得奇怪為什麼不是去醫院看受傷的副官? 2車趕快叫車隊停下來,並要回頭去醫院看受傷的副官,但拉丁橋太窄無法迴轉,於是車隊卡在這裡,慢慢迴轉…..

這個時候個男孩名叫普林西林他當時18歲,是屬於塞爾維亞激進組織的一員,也是這次暗殺斐迪南大公的6人小組的一員,但他沒有參與主要任務….普林西林看到車隊卡在這裡正是自己的前面,此時不殺他更待何時,於是開了兩槍,打死了斐迪南大公夫婦…..射殺當天.塞拉耶佛事件就爆發了!奧匈帝國老皇帝見自己的王儲死了,還有一些鷹派的官員借機挑釁,奧匈帝國給塞爾維亞很苛刻的條件,塞爾維亞幾乎都答應了,只有1-2個沒有答應,奧匈帝國便找藉口進攻塞爾維亞,然而塞爾維亞的老大是俄國,俄國又拉了法國,奧匈帝國又拉德國一起,德國又拉了英國,…..然後就引發了一次世界大戰在1914年的時候,有40幾國參戰…..

其實這些都是戰爭的藉口,真正的原因是15世紀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那時老牌的殖民國家有荷蘭.西班牙.葡萄牙.那些國們,晚期的有英國.德國.意大利.法國….這些比較晚期的殖民國家國力漸強,他們要搶殖民地總得鬧一些事情,才能重新瓜分殖民地…..後來的2次世界大戰也一樣是為了殖民地為了錢…..

這部車就是當時斐迪南大公遊行被槍殺時的座車,後面的衣服就是斐迪南跟他的妻子的座位

這裡就是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拉丁橋,果然車隊不容易迴轉。

有一些橋上掛了情人們的鎖,將兩個戀人的心鎖在一起,永遠不能分開…..但是萬一真的有人變心,鎖又打不開了怎麼辦?....看那個紅色的鎖…..用黑筆將名字塗掉!哈哈哈....

接下來我們要去看落日….走從這裡上去,….斜坡的路上,許多店家像這樣將斜坡的路鋪上木板,擺上桌椅,許多年輕人就在這裡喝咖啡

199245~1996229日,期間 1425,將近4年,13952人在塞拉耶佛圍城期間被殺害,包括6137名政府軍士,5434名平民還有塞族軍隊22141名,這樣加起來是多少?這數字真是亂七八糟,總之是死了好幾萬人.....天哪!幾萬人哪!.....

我們要去城堡上看夕陽,經過這裡原本是公園,塞拉耶佛圍城事件當時死了非常多人,只好將屍體就近埋在公園,這一大片綿延到山上都是埋屍的地方,不同宗教埋在不同區塊,伊斯蘭教的墓地比較山上,看到這些墓地真是令人心酸.....

這就是從城堡往下看的景色,除了民宅之外就是墳墓,遠方還有煙霧拍不清楚,那是舊城區烤肉的煙霧。

看過夕陽我們又回到舊城,因為本來就是從舊城上去的,那現在要來去吃晚餐。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國加和大學圖書館,喔好長的名字。

我們就是在這座圖書館對面過橋有加餐廳:Inat kuca這家餐廳吃晚餐。

好喝的啤酒,這家餐廳是淑賢在網站上看到人家推薦,說是這地方第二好吃的餐廳,那當然要去吃吃看啦!可能來得比較早,幸好沒什麼客人,他家樓上樓下都有座位。

我點的是羊肉20馬克(相當於10)Eagle點牛臀排18馬克,湯5馬克,對台灣人來說這價格真是太親民了!重點是真的超好吃。

這家餐廳就是Inat kuca餐廳

樓上有展示從前人的飾物手藝品

arrow
arrow

    jojop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