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決定住這家民宿名叫「夢想家」。2500含早晚餐




    老板是充滿夢想的小學老師,老闆娘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家中的擺飾,牆上的畫,在在都表現出頭目家的財氣,及藝術家的才氣。




    這些陶壺是老人家留下來的。




    豬牙是魯凱族勇士的表現,如果家中有捕獲山豬,一定要將豬牙擺出來展示,表示光榮。哇!杜老師你們家有這麼多豬牙,那你們到底抓了幾隻山豬呀?


哦!杜老師說….那些是買的…..





    這是魯凱族的月桃編織,杜老師他媽媽編的,我也好想學喲!可是沒有緣份。



    原木樓梯刻著傳統原住民圖案,一片片頁岩拼成的清涼地板,可惜我沒有展示他的地板,有看到一點點吧!



    蕃刀






    這些新娘帽、琉璃珠,飾物,都是杜師娘的嫁妝喲!很值錢呢!



    這裡的傳統是:新娘子要出嫁時,娘家會將她媽媽的嫁妝全部送給她,她以後會將她的嫁妝全部送給她女兒,如果娶進來的媳婦的嫁妝,將全部屬於夫家,將來全部送給女兒。所以嫁粧會越來越多,不過近年來村人聰明了,嫁女兒不再送出所有嫁妝,改以現金或市面上買得到的替代品如新作的琉璃珠來代替,為什麼呢?因為女兒不見得嫁給同族人,而更多的嫁給漢人的,他們都把傳統有價值的嫁妝拿去賣啦!所以要保守一點。


 





    要來霧台之前,有人告訴我一家咖啡館是施孝榮開的,並且他在這裡駐唱。大概是這家「拜訪春天」。問人家才知道是施孝榮弟弟開的,而施孝榮弟弟已經不爽顧店了,現在是她媽媽在顧店



    我就是問這家賣麵的老板娘,並且解決了午餐。鴨肉麵50*2


 



    經夢想家老板介紹,我們可去阿禮走走,那裡有個頭目可以為我們做導覽,於是我們就望阿禮出發,結果啊……阿禮聽起來好像在隔壁,其實好遠的。而且我們找不到頭目的家。


 


 


    走到這裡有一個小瀑布,有一泓小溪流,溪水清澈清涼,怎麼可以不停下來歇息歇息。


    如果你到一處風景秀麗,想要停下來休息欣賞風景的地方,你會想要來一杯什麼飲料或吃點什麼呢?來票選一下,是啤酒嗎?還是咖啡呢?請投票…..


    結果第一名是….….….….….芒果。


    哈  哈  哈!




    路上有人在賣李子,李子一斤20元。問問就走人了。我總不能跟他買2個吧









    阿禮國小現在已經沒有學生了,阿禮的小學生要坐交通車到霧台國小,或是住校舍。好可憐,這麼小就要離開媽媽,如果我是孩子的媽媽,恐怕我會搬到方便一點的都市去居住吧,所以這也就是霧台及阿禮為什麼年輕人這麼少的原因。



    阿禮國小的圍牆上長了很多愛玉,我問夢想家的老板這些愛玉是誰種的,他說是野生的。


    那誰會去摘呢?老闆說攀到誰家誰就去摘。那我就覺得那不是野生的,如果長在我家當然是我的,可是原住民沒那麼貪心,他們認為那是上蒼的賜與,是大家公家的。









    往求雨祭場,我們沒有去,因為阿伯說不知道人家有沒有什麼禁忌。


紅蔾是釀小米酒不可缺乏的夥伴,多少配多少不可以亂配,比例要拿捏很準。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長在田裡的小米,好興奮喲!以前只能在原住民館中展示一些,現在竟然看到一大片,而且不時看到,在田裡還有曝曬中的,真的很高興,好像走入原住民的故事書中。



    到處都是成熟的李子,可能是價格不太好,所以任由它掉滿地,掉下的李子發酵後蒼蠅就到處飛,不過李子發酵的酸味令人覺得有熟悉的親切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p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