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禮回到霧台,才是巡禮霧台的開始。杜老師派出他的小兒子為我們做導覽,小頭目很酷,剛開始不說話,我以問題引誘了半天才開口,其實他還真可愛,小孩子嘛總有些個性。


    為什麼叫他小頭目呢?原來我們並不知道杜老師也是頭目之ㄧ,小頭目在做導覽時說:頭目可以有土地,房子前可以有庭院。


    啊!你家前面有庭院耶!

    對呀!我爸爸是頭目呀!


    那你長大是不是世襲爸爸頭目的地位呢?


    不是!只有大哥才可以繼承頭目。


    那如果大頭目家沒生兒子只有女兒呢?


    那他家的大姐就很多人追,因為娶到她就能成為大頭目喲!



    還有這是我問他爸爸的:頭目是世襲的,土地只有頭目可以擁有,如果頭目的大兒子不爭氣怎麼辦?他爸爸說那也沒辦法,像隔壁村就發生這樣的事,頭目將自己的房子跟土地全賣給平民。結果咧我問。結果村中的長老們開會要求那個平民讓出房子跟土地。啊!!!真是不公平的社會制度啊!!!



      其實階級制度還有許多悲歌,像是身為大頭目、頭目,他所要娶的對象也必須是望族之後,但是他也有心愛的女孩是平民怎麼辦?那只好跟望族結婚,再跟平民女孩偷偷來往,而有些女孩是願意的,還生了小孩。這是杜老師說的故事


 魯凱文物館  施工中



    霧台國小只有6個班,每班最多十幾個學生,有些班只有3-45-6個,小頭目他們班就是最多人的五年級。這麼少的班,這麼少的學生,卻蓋了這麼大的樓,不曉得做什麼用的?據說有宿舍,可是在對面喲!不在這裡。不知道蓋樓負責人怎麼想的?如果我來想:相同經費不妨蓋個美得像花園的美麗學校,上課的老師同學都開心。不過代誌不是獃人所想的這呢簡單。



    孩子們的宿舍在左後方,因為我後來才知道所以沒拍得很仔細。



    有一位老太太在刺繡,原以為刺繡或編織都是商業行為,沒想到這刺繡就在生活中,看到很稀奇,請她給我拍張相片。




    這裡寫著:部落巷道 請勿進入,哎呀!騙人的啦!他們的房子跟房子、鄰居跟鄰居,都是經由這些階梯,巷近巷出,不走這裡,啊就不好走啦!




    郵局週休二日,平日一天工作半天,一天只有一班收信車,要寄信請早。




    石板屋的屋頂,不知道傳統的石板屋頂壓了多少石頭,現代的石板屋頂這麼漂亮,是以水泥固定的,傳統結合現代能讓生活更好。




    霧台長老教會是很有風格特色的教堂,進去每人要10元,還可以在裡面打桌球,我央求阿伯進去吧!阿伯說等等先逛完街吧!稍後他又說天快黑了,人家要下班了明天吧!然後呢!然後我們省了10元。




    小頭目說:從這裡開始就是族人的歷史故事。是國寶級藝術家杜巴男的雕刻


    我說:啊!我看不懂啊!解釋一下吧!


…………不理我……我為了讓他解釋故事,就看圖說故事的亂說一通。看他會不會聽不下去。結果ㄟˊ…..看圖說故事好像真的看懂了呢!好像都說對耶!




    自家編的月桃作品,擺在門口賣,還可以顧家。





    屋子跟屋子,鄰居跟鄰居,就是這樣連結的。




    看到了嗎?百合花,百合花是榮譽的象徵,一個勇士打到一頭山豬分給村人吃,就是英勇的表現,打了五頭山豬並分給村人吃,就可在帽子上插一朵百合花,最多可以插五朵。我問小頭目為什麼只能插五朵?他說插得滿滿的不就變成花園了嗎?那我再問啊如果百合花凋謝了怎麼辦?小頭目酷酷的說:「別傻了,現在都是插的『塑膠花』」


………….勇士的畫像馬上像小丸子的臉畫上三條線。嗯….


 



    這一家裡住著勇士喲!你看豬牙!還有百合花就知道





    這是國寶級雕刻師杜巴男的家,現在是他兒子住這裡,他兒子也是藝術家。




    晚餐左至右是:清江菜、煎魚、燙佛手瓜、筊白筍跟炸排骨、最後是用「假酸薑」葉子包的豬肉與雞肉。「假酸薑」一點也不酸,不辣,為什麼叫酸薑呢?大概要加上「假」字,就符合了。



    靠近我的菜是咖哩煮什麼?這個比較沒特色不記得就算了。飲料是不加冰的芒果汁,都是阿伯喝光的。而菜是我收完的,除了咖哩。



    晚餐過後,再走一趟霧台國小,就沒出門了,因為外面烏漆嘛黑什麼活動也做不了,那就在房間看電視吧!這樣繳了房費就比較划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p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