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12 前往里拉大教堂Рилски манастир "Свети Иван Рилски"

早上9:30離開索菲亞驅車前往里拉大教堂,前一晚我們花光所有的保加利亞錢"列佛",只留下要買午餐的錢,所以我們今天早上會很窮....

往里拉大教堂的山上沿途鄉間小路風光明媚,欣賞風景都來不及了,但是...Sunny居然暈車了,大概是搭飛機使得她睡眠不足,於是阿勳停車讓大夥伸展手腳....

漂亮的酒莊

 

停車處正好有個漂亮的房子(上圖),四周是葡萄園,我們只敢拍拍相片...但是勇敢的小芳居然走進去,我們叫她不要她還是走進去...裡面的人走出來了...小芳居然跟男主人講起話來.....原來這座漂亮的房子裡有賣酒ㄝ,但是沒給試喝,勇敢的小芳與老闆談了許久,我們也拍照許久哈哈...

後來小芳買了一瓶酒我們才有機會試喝(謝謝小芳),試喝後Alice也買一瓶....

真不明白他們怎麼做生意的?沒給試喝的生意怎麼做?又酷酷的(雖然很酷但還是與團員合拍許多酷酷的照片)....歐元匯率差的不得了(我們只留一些列佛零錢要去里拉大教堂,只好給歐元)...而且他沒有招牌,人家怎麼知道他賣酒?....可是看起來好像生意還不錯(我們要離開時有車停下來,可能要買酒),....代誌嗯喜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四周都是葡萄園

 

 

中午12:00到達里拉大教堂了!這是19世紀重建的建築物,只有後面一座鐘塔是大概15世紀鄂圖曼土耳其時代蓋的,那個鐘塔上去要買票。

第一代里拉教堂是於13世紀所建,13世紀到現在已經6~7百年,由於以前是木造,於6~7百年間大概被燒過2或3次,所以現在看到的都是19世紀重建的,距今大概快200年了。....200年,很年輕的古蹟....

保加利亞 里拉大教堂

 

里拉大教堂

 

參觀整個教堂都不用錢,只有爬上鐘樓才要錢,我們沒有去鐘樓,因為忙著拍照....

但是也沒有進教堂,這倒是令我回想起來很懊惱(幹嘛一直拍照)....

修道士們的住所,也就是修道院

 

參天古樹

 

修道院後方有一種排隊美食,是吃起來像雙胞胎的麵包(炸的),排隊人很長,但賣完就沒有了,想買也沒了!我們就是只有留要買這種麵包的"列佛"(保加利亞錢幣)一個麵包是1.5列佛,大概台幣8.65元,不貴也吃不飽,很甜不錯吃!

在教堂修道院後面這家小店買排隊很長,吃起來像雙胞胎的麵包

 

炸的麵包,吃起來像雙胞胎,白白那是糖粉
糖粉放在桌上,要加的人自己加,我們不太吃很甜,但一定要融入當地,於是也加很多糖粉

 

享受排隊買來的炸麵包

 

圓頂,有花的十字架,畫滿濕壁畫的牆面,東正教的特徵

 

教堂畫滿壁畫,很像漫畫,畫得很美,因為東正教的藝術呈現就是以壁畫敘述故事(天主教基督教是以雕像,所能傳達的故事較少)

屋頂的濕壁畫

 

牆上的濕壁畫

 

述說著一個個聖經裡的故事

 

其實道教的廟宇也會畫許多教忠教孝的故事,像是24孝或八仙過海之類的,小時候我見過畫18地獄的,現代沒見過了!

壁畫上敘說著一個個故事,好像連環漫畫,用這種方法教化人心

入門口不知為什麼要放這隻鹿角

 

這是入門口也是出門口

 

我們在里拉大教堂待了半個小時而已就離開了!

因為往馬其頓的路還很長,而且馬其頓的海關很機車,不一定有什麼事會耽擱,所以我們不可以算剛剛好的時間,否則我們就不能多看一些馬其頓的市區。

 

2019.10.12 馬其頓Македонија 史高比耶Ckonje

 

馬其頓海關

來聊一下在馬其頓海關發生的插曲….

話說我們來到馬其頓的海關果然車子大排長龍(天哪)….有團員問.海關可不可以拍照?阿勳說偷拍”….

結果車子走到海關蓋章的地方,勇敢的小芳居然對著蓋章人員拍照….….嚇死寶寶了!蓋章人員很兇的叫小芳刪除相片,我們都不敢呼吸,害怕萬一海關叫我們到旁邊等更久,或叫小芳刪除所有相片….

還好那個海關只是動作很慢(有夠慢,不知是不是故意),並沒有叫我們去旁邊等….當然這一耽擱,後面的車陣又更長了…..

車開進馬其頓的國境之後房屋就比較破一點點…1991年馬其頓自南斯拉夫獨立,史高比耶Ckonje為馬其頓共和國的首都,以一個首都來說不是很熱鬧,有些高樓好像沒有啟用,有些新建築物一直在建,google有許多人批評馬其頓政府建了許多浪費錢又沒有用的建築,但Eagle說沒有用也要建,總不能讓國家看起來沒在動,市容有改變,老百姓有感覺,觀光客來了不會說奈安捏,不能因為浪費錢就什麼都不做,會更死。

我們在史高比耶只有今天下午,對馬其頓的印象也就如此,因為歷史上馬奇頓政府曾經詐騙過我們中華民國一大筆錢,騙錢又不跟我們建交,所以我們不爽馬其頓 。

我們先到旅館放下行李,就出來逛史高比耶市區。

首先看到河上的這艘船,船的前面就是橫跨在發達河上的許多橋梁,橋梁的兩端分別是新城區與舊城區。

這座號稱藝術橋,橋上據說有29座雕像,這是馬奇頓政府的2014年計畫中的一部分,要讓人們有感,雖然遭受許多批評,但也不錯啦!這些雕像挺美的。

藝術橋的對面這座美麗的建築就是考古博物館,相同的被批評得半死,說是學希臘羅馬建築,沒有自己的風格又學得四不像,….但我沒有學過建築,我覺得挺美的呀!

 

位於新城區廣場上的這座雕像是亞歷山大大帝,一個英雄人物….相同的也有問題,因為希臘人說亞歷山大是希臘人,所以這座雕像正名叫做騎馬戰士記念碑

前方這座橋稱為石橋

 

走在石橋上2個孩子的倩影被我留下了,這個看起來年紀比較小,很認份的打著鼓,鼓藝超群,但不停的打著鼓很累吧!又很無聊吧!一個這麼小的孩子,無奈的打鼓為了他的家庭經濟吧?也為了少一頓挨罵吧?認真的打著鼓….

這個哥哥的鼓藝也是超好,但他看起來不想打鼓了,不久我看到媽媽牽著剛才那個弟弟來接哥哥一起走,兇兇的說著很大聲的話,不知道說什麼?....

 

這座雕像位於舊城區,再走過去就是大巴扎了!

 

大巴扎這裡也有雕像在迎接人客

 

大巴扎到了,但因為大巴扎營業時間到下午3:00,這個時候已經都6:00多了,攤位少了遊客也少了….

阿勳說要帶我們去買一種5000億的南斯拉夫幣立刻成為億萬富翁,但老闆只剩一張,所以有人只好摃龜。

….引用一篇阿勳的文章….有改一些啦!因為文長....以下是:

500000000000五千億是什麼概念?應該是難以形容的吧?光是數那110就要數好久

南斯拉夫在末期時因為通貨膨脹,發行了面值五千億的紙鈔,是歐洲近代史上最大額的鈔票了!

南斯拉夫在極盛時期可以左抵美帝.右抗蘇聯,是當時歐洲數一數二的強國,可惜因為領導強人狄托逝世,而繼任的總統奉行大賽爾維亞主義這個原本統一的國家走上分裂的道路。

 

我對500億沒有興趣,但對一種食物感到好奇想吃吃看,因為我看到很多人買,那一定是當地庶民美食….這個三角形的食物真的不錯吃,馬其頓幣60元合台幣33元,吃起來是飴的口感,裡面有許多堅果

說起這個三角形的飴有個笑話….我們拿馬其頓錢100元買,他找我4個硬幣。…..後來晚餐時阿勳說馬其頓錢10元是紙鈔不是硬幣,硬幣是1.….我就跟Eagle說,那個老闆找我硬幣,他存心騙我,用1元當10元騙我,真是騙子,政府是騙子老百姓也是騙子…..哈哈….就是認定他們一國都是騙子就對了!後來證明老闆找我的確實是10元硬幣,他沒有騙我10元有紙鈔也有硬幣。

 

在史高比耶吃的這頓晚餐算是這2天以來最高檔了,我們用google翻譯菜單(沒有相片),google翻譯的很好笑,許多人同樣點了菜名叫"肌肉在鍋裡"這道,就是想知道什麼肌肉在鍋裡.....上菜了!....肌肉在鍋裡其實是燉豬瘦肉,不錯!燉得有爛!好吃!

 

史高比耶城堡

吃完晚餐是自由活動時間,給我們自己走回旅館…..

我跟Eagle往城堡的方向走,才走沒多久就到城堡了,但城堡就這樣了,看看就可以離開了!

 

夜晚那些號稱什麼館之類的建築物都點上了燈,雖然俗艷但也看了挺舒服。

 

離開了廣場之後我跟Eagle要去購物中心買水跟水果…..

在超市看到鳳梨被切成這樣很好奇,這一片片要怎麼吃呢?剝皮?不可能吧?削皮?手會把鳳梨弄髒吧?身為鳳梨王國的百姓不明白….

Eagle說這種的梨沒吃過吃吃看吧!我也附議說它的價格算貴的,應該是好吃的吧!於是我們買了2…..吃後的心得是…..有夠難吃!我一定要告訴大家,千萬別買這種梨,有夠難吃!

就是這種梨不要買,有夠難吃!

 

看到芹菜的根好粗,真的是芹菜嗎?我們聞一聞,沒錯!確實是芹菜!不知道這根他們拿來怎麼用?

上圖這是停車場,建築物很特殊。

離開超市往旅館的方向走.....走著走著覺得路有些暗,而且行人不太多,很沒有首都的氣勢,難怪Eagle支持他們的政府繼續蓋大樓,要不然還真的沒什麼活力呢!

arrow
arrow

    jojop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