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上....我們在陽台上等早餐吃...旅館告訴我們8:00早餐,8:00根本沒早餐吃,他們還沒準備好,第三天早上更誇張,連麵包,牛奶都沒有,還要去買....還買不到牛奶....如果你不想吃很差的早餐,這家旅館是WAHA。

 

第二天的早餐就是陽春到不行,第三天更慘,連這些都沒有,只有麵包跟起司.....我承認房價不貴啦!(一晚150里拉),可是也太不周到了吧?我們猜可能是淡季的關係,螺絲鬆了!

 

6/11 今天要去稱為小番紅花城的山城,名叫Cumalidizik(也稱Cuma),現在我手上這張就是布爾薩卡,在這個小雜貨舖子買的,一張7里拉,再儲值13里拉,這樣20里拉。
為了要去Cumalidizik小山城,我們昨天找了很久,就是不知道去哪裡搭車,有個網友說郵局前2號公車,郵局前根本沒有2號公車。有個網友說在Osmangazi店車站下車,往肯特廣場右邊幾分鐘,這個訊息比較對!後來Eagle找到一個搭車的APP,順利的去到了Cumalidizik小山城

Cumalidizik小山城

從烏魯清真寺到小巴總站的路線圖
 
 
今天是星期一,傳說中的攤販氾濫,人潮洶湧,今天都少見了!只有美麗幽靜自然的小山村....

 

小山村就是這副景象,今天遊人寥寥可數,真是太好了!
根據旅遊團的說法,這個小山村就是小番紅花城,他的意思是這個小村跟番紅花城一樣,都是鄂圖曼式的建築。其實以我粗淺的眼光看,鄂圖曼式的建築整個土耳其西邊到處都是,若要比番紅花城,其實不太一樣。

 

 

 

路中央比較凹,做排水的用途,這水好清澈涼爽

 

偷拍人家裡面,感覺好悠閒

 

 

 

我跟Eagle正在圍牆外研究他家這棵植物結實累累,是什麼植物呢?這家的年輕媽媽跟2個孩子正好回到家,這個孩子好可愛,他進到院子,表演一下這個果子是可以吃的,就摘了許多顆果子,還被刺了幾下,塞一顆果子進嘴巴,看見他臉上的表情很酸,好可愛的小孩。

 

我用望遠鏡頭看,就是這個果子,覆盆莓

 

這時候又有一家遊客來到,是一對年輕夫妻帶著2個孩子...這家的小姊姊抱著小鴨鴨到門口,對著遊客這個穿花衣服的小男孩說了什麼?小男孩就進到院子撫摸了小鴨,爸爸在門外躲著看,怕小朋友會不會惹禍...不久,花衣服男孩的妹妹也進去摸小鴨,小姊姊的弟弟也來一起撫摸小鴨....他們玩了起來....

 

無花果長在圍牆上,生命就是會自己找出口
難得小山城遊客稀少,有2個美女擺pose玩自拍,Eagle最愛拍美女了,他偷偷的拍下美女的相片

 

一家餐廳,房子很漂亮,星期一生意不好,老闆愛睏臉

 

這個季節是繡球花的季節,到處開滿漂亮的繡球花

 

葡萄啊!
自從Cumalidizik小山城聲名大噪之後,小山城就不再是靜逸的小城,攤販,遊客充斥,網路上罵聲一片,紛紛說被騙....但是我們運氣多好啊!就是個星期一,安靜的星期一....我跟Eagle意猶未盡,商量著是否布爾薩再續住一晚,商量的結果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老天爺會幫我們安排好,就順著感覺走吧!

 

離開Cumalidizik小山城,我們問了往面前駛來的小巴,我說:烏魯洽米,司機說:上車....
其實他沒有到烏魯洽米,他把我們放在離烏魯洽米有點遠的路上,幸好google可以告訴我們往哪裡走....
相片中這車不是載我們的車 {小巴車頂上是寫終點站,擋風玻璃內是寫經由路線,車上只收現金一人2.5TL}
 
 
來到布爾薩已經第二天了,居然連烏魯清真寺都還沒去看看,真是的....還好留了一點時間給烏魯清真寺

 

烏魯清真寺,清靜,安詳,是一個可以將心事說給阿拉聽,可以沉澱心靈的地方...

 

進門處,那裡可以借罩衫跟頭巾

 

面向右方

 

清真寺屬於女眾的地方,在禱告的時候,男眾跟女眾必須分開,這裡是女眾的所在,同樣是面對麥加的方向(圖前方)

 

面前就是面對麥加的方向,許多信眾對著這面牆膜拜,這面牆也妝點得最豪華!這裡雖人最多,但是廳堂裡的每根柱子,寫著美麗的文字的地方,也都是信眾膜拜的地方...

 

這面牆是面對麥加的方向

 

任何一根寫著美麗經文的柱子,都有許多人在膜拜!

 

有一個空間,有人在這裡沉思,輕聲聊天,玩手機...睡覺

 

烏魯清真寺很大,很莊嚴,很明亮,感覺嚴肅又很放鬆的聖地
烏魯清真寺的旁邊就是絲綢市場,絲綢市場有夠大,市場前面有屋頂的部分看起來比較高級,沒有屋頂的部分就是市井小民們買菜,水果,五金....種種.....市場有很多入口

 

市場的另一個入口

 

這是絲綢市場的裡面...賣有的沒的,走道比較窄,賣黃金的,走道就又寬又氣派....

 

眼睛有沒有被閃到啊?

 

絲綢市場裡面有一長串的店家在賣金子。金光閃閃的,讓人目眩神迷。我央求買1條金項鍊好不好?Eagle說我頭殼派企,他說別的國家人都要去台灣買金子,台灣的金子是9999純金ㄝ,只有你這個呆子要在金子不純的國家買金子!
土耳其咖啡,土耳其咖啡是直接咖啡粉跟水,用炭火煑的,左邊是咖啡攤位),超濃咖啡一杯7TL,Eagle說幾乎有半杯都是渣!我說,ㄟ來算個命吧!Eagle說半杯都"哥哥"的,是要怎麼看啦?後來我還真的將咖啡倒扣,果然糊成一團像稀泥...哈哈哈....

 

這是烏魯清真寺附近不遠處,另一個清真寺,同樣是信眾滿滿,名是Gazi Orhan Bey Camii

 

Gazi Orhan Bey Camii旁邊的洗腳台

 

Gazi Orhan Bey Camii旁邊的洗手台
今晚的晚餐囉!這是昨晚排隊排很長那家餐聽,我們特地吃看看排隊美食!這樣2份才47里拉,基本上土耳其食物不太貴。
我跟Eagle是菜英文,英文爛到只能說good morning,出國難免google翻譯或者筆談,筆談就是畫畫啦,想寫也寫不出什麼字的啦!相片中那是侍者寫的字,寫蝦咪哇歌?他寫47的啦!土耳其人都寫這樣ㄝ,很難懂

 

吃完晚餐我們就回旅館了!上網,看小說,反正就是賴在床上不想走了!那時有聽到打鼓聲,我們不理會(這是伏筆),待到7:40....總不能這樣一直賴著吧?得出去晃晃吧?於是想去布爾薩城堡看落日.....走到馬路,哇哇!!這是什麼景象?於是趕緊舉起相機,拍相.錄影,努力錄下這一刻....原來是他們總統來了啦!剛才那個鼕鼕鼕的鼓聲,就是告訴行人的吧?土耳其人很守規矩的,總統來了大家安安靜靜,這跟在電視上看到的歐美國家的選舉差別很大....沒想到我們在旅館賴到這個時間居然剛剛好總統來的時間!太開心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pSjuTCqDIw

在土耳其的布爾薩遇到了現任總統選舉掃街

 

6/11.前一日(6/10)我們去看布爾薩旋轉舞,但是因為齋戒月他們聚晚餐,所以沒有跳旋轉舞。今天(6/11)在遇到總統競選車的同時,也幸運的遇到了一位自稱高中老師的老人,他好心的介紹我們去看旋轉舞,我們表示去過了但因聚晚餐沒有舉辦,他說今天有跳,你們再去吧!並留下E-mail希望我們照些旅行相片給他...真感謝他,因為遇到這位老人的時候已經8:00多,而旋轉舞10:00要開始了!如果沒有遇見他,我們也看不到一直很想看的旋轉舞,真是太高興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我狂熱的看總統選舉隊伍的時候,Eagle被一個老人叫住了!老人跟Eagle說了一大堆,Eagle聽不懂...幸好選舉造勢警察散了!我走過去,以我的破破英文跟這老者說著有聽沒有懂的英文.....問我從哪裡來?他說他是高中老師,當然知道台灣!他介紹布爾薩有2個國寶,一個是郵局附近彈 Kemenche樂器的老人(失敬失敬,我第一天來就看到了,以為他是一般的江湖走唱),另一個就是旋轉舞,這2個,他推薦我們一定要去看....

 

太高興了!以為此次因為齋戒月而錯過了旋轉舞,沒想到仍有機會,真是太開心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告別了老人,我們再次到了布爾薩城堡,這次有看到了落日!



 

從烏魯清真寺到看旋轉舞會場的路線圖
要去看旋轉舞要從這裡進去,從這裡進去走不久右手邊,可以看到一家生意很好的餐廳,雞肉很好吃,他家曾經得過獎,在店門口有相片,服務生殷勤的招呼,希望想去的人不要錯過了!

 

進去走到這裡要左轉,看到圖中電桿上那個標誌

 

這個標誌,就是旋轉舞會場,叫你往這方向走...只有這個標誌了,若走錯了,請自行google....

 

走到這個雜貨店,往左邊的巷子進去

 

那位高中老師告訴我們,旋轉舞從10:30開始...不是喔...是10:00,不要錯過了!我們提很早就到了,是想走走看看也不錯...還是續多人在這裡晚餐,畢竟齋戒月嘛!...我們買了冰淇淋坐著吃....這時隔壁一家人突然拿起食物走向我們,害我們很不好意思,趕緊表示感謝!真是熱情好客的土耳其人哪!

 

她給我們這些食物,盛情難卻.....圖上是夾著起司的煎餅,圖下是麵包,圖右不用說是點心囉!還好這點心沒那麼甜,我還吃得下...一直想買又沒買的覆盆莓終於吃到了,吃過了覆盆莓決定了!...不用買了...哈哈哈...不過從此我愛上了芬達....

 

旋轉舞還沒開始前,會有一個祈禱的儀式,(右邊那個人他腳痛,不能久站,也跪不下,用坐的)....我是個多神論者,相信萬教規宗,宗教都是勸人為善,尤其是這麼大,幾千萬人信奉的伊斯蘭教,雖然沒讀過他們的教義,也知道絕對是很棒的宗教....我也跟著儀式一起行禮,跟著跪跟著拜,跟著拜完所有儀式...,只是在樓上不想要站起身,怕太高了太招搖,所以當行禮人站著時,我是跪著,當他們跪著我也是跪著。

 

這樣跟拜的行為卻讓旁邊的伊斯蘭婦女很感動(這是第一次,沒想到在柯尼亞遇到第二次),她以土耳其語跟我說了一大堆啦!我完全聽不懂的表情她也不理會,就是說個不停.....等一下等一下....我請她等一下,我叫樓下的Eagle分享網路,趕緊給她google即時語譯....說的不過是那些,你哪裡來?旅行啊!走過哪些地方?....然後她給我擁抱(還說個不停),碰左臉右臉,最後還給我摸摸兩邊臉頰...我以為這是必定要的禮儀...哎呀我錯了,沒有摸摸兩邊臉頰這一道程序啦!害我後來對別人做錯了!

 

圖左邊包頭巾的是請我們吃晚餐的好心人,我完全沒有認出她們,Eagle趕緊提醒我,免得失禮了!中間那個中國女孩很酷!

 

旋轉舞Sema,伊斯蘭教中是屬於蘇菲派,旋轉舞是一種修練,也是膜拜的儀式,舞者閉著眼不停旋轉,用其中一隻腳做為支點,不停的轉著....在旋轉的時候他們認為能與神明比較接近...雖閉著眼卻仍保持間距,還會走位,真不可思議....可是我的心思卻落在那個孩子,現在10:00多了,那孩子沒有上床或準備上床,他明天要上學怎麼早起?
旋轉舞開始了!除了舞者,還有伴奏的樂手(在大廳右前方),還有合唱的歌者(在右方)

 

旋轉舞完畢了,要行禮....這些是所有參與的人,綠頭巾的是最後才加入的舞者,主禮儀官是個中年人,他跟Eagle有照面,非常客氣的人。

 

旋轉舞完畢了!我們以為就散場了,沒想到大家就在外面庭院坐下了!旋轉舞會場的人拿出茶來招待大家。喝完將杯子放在桌上,直接走人...真不好意思....
在喝茶的時候,請我們吃晚餐的一家人也走出來了,2個婦女過來跟我說話,擁抱,貼臉頰,說些可能是祝福的話,這時我想剛剛樓上那個婦女也有相同的舉動,照做就是了,然後就摸摸那2個婦女的臉頰...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失禮?

 

走回旅館的大馬路上,跟這個總統合照...有個行人很認同,豎起大拇指...我們則是大笑...我對Eagle說下次不可以跟選舉人合照,萬一遇到挺對手的,被揍了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jop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