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土耳其自由行第十三天~柯尼亞Konya  熱情的信徒

 

擷取.PNG

長途巴士站就在格雷梅的市中心

 

從格雷梅到柯尼亞只要一趟車就直達了!昨天認識的土耳其朋友一路上一直問到哪裡了?住哪家旅館?他們想邀我們一起逛柯尼亞,可是我們到達時已經中午了,入住旅館已經15:00,太晚了!他們一家因為下雨必須回去代尼茲利....

從格雷梅到柯尼亞沿路景色非常寬闊,多是農田,他們的農田跟台灣不一樣,他們種草,種米,種菜,種果樹....草種很多很大片,看起來很整齊。因為水比較少吧?有種植的地方綠綠的,沒種植的地方乾乾的。

 

 

到達柯尼亞的otogar,在大馬路就有輕軌電車到市區

 

到達柯尼亞otogar要到市區還要搭電車,要買柯尼亞卡,真是不方便,每到一處都要買卡.....我們買1次卡,2個人花6.5里拉...買卡可到對面這樣的小亭子買

 

 

在格雷梅認識的代尼茲利朋友一直問我們住哪個旅館?還打視訊過來...視訊ㄝ...天哪!我們2組人,我說沒有3句英文...他一句英文也聽不懂,啊是要怎樣視訊啦?又不能google....到底?....拍這張相片就是傳給他,我們住這裡啦!....一直到現在,這位代尼茲利朋友還是經常在FB裡跟我們揮手喔!真是好朋友!

 

這趟柯尼亞我們只打算住一晚,現在已經15:00多了,...左邊一根喚拜塔的是梅夫拉納清真寺博物館Mevlan Muzesi,右邊2根喚拜塔的是清真寺

 

這是梅夫拉納清真寺博物館Mevlan Muzesi,展示的是梅夫拉維教派Mevlevi的一些聖物,樂器,經典.....

 

這是梅夫拉納清真寺

我們先去梅夫拉納清真寺博物館Mevlan Muzesi,因為怕去晚了他關門...

 

 

博物館是這樣一間一間的展示間,每間都小小的,展示著梅夫拉維教派Mevlevi的一些聖物,樂器,經典.....裡面小小的有些擁擠,我們其實看不懂也不想研究,因為文字很生澀,讀起來很辛苦.....

 

博物館展示間,有一間是放棺材的吧?看起來不像棺材,還有教徒生活展示館

 

這是教徒日常生活展示,裡面的蠟像做得非常像,蠟像們生火煮食,行禮,用膳....

 

 

蠟像們跟真人一般大小,旅客們在這裡,會讓人嚇一跳!喔...原來你是假人啊!

還有這樣的旗子,大概是像道教的一些符令旗之類的吧?我猜

 

這裡可能是墳墓,可是一點也不可怕,就像一座小花圃。

 

柯尼亞這個城市是比較保守的城市,有些婦女堅守教義,穿著很傳統,像這樣穿得黑嘛嘛的,在柯尼亞很常見

 

 

哇!我們發現了什麼?一大片薰衣草呢!現在是薰衣草的季節,嗯...好香喔....

 

 

 

 

ㄟ...這個姿勢是行禮的姿勢喔!不是隨便比一比喔!

 

從博物館清真寺走出來,附近人多的地方我們就去走一走....走到這裡不如乾脆吃晚餐吧!就隨便進一家餐廳,Miss這家

 

等待上餐的時間一直看著這位小朋友,他是童工,在土耳其童工是很普遍的,做的工作都比較雜碎.簡單.輕一些的。

 

晚餐上來了,肉是臭的! Eagle的那盤放很多香料吃不出來,我的香料少所以很明顯肉是臭的,我告訴Eagle不要吃,他不聽話硬是吃完他那盤,結果真的應驗了!他後來需要征露丸...Eagle...在這裡我要鄭重的強調:聽某嘴大富貴啦!

 

沿著上圖那條馬路走進去,就是市場啦!看到沒?櫻桃4里拉啦!

 

這個市場規劃很整齊,乾淨,大凡一般市場販賣的食物大概都有賣吧!

 

擺得整整齊齊的青菜...這我就不明白啦...青菜這麼多,為何我在土耳其這段日子老是沒青菜吃呢?....

 

初初看到這麼多起司真是嚇一跳(好多)...然後看到這麼多發黑黴的起司更是嚇一大跳....

 

長著黑毛的黴...有沒有搞錯啊?不怕傷肝嘛?....事實上這是柯尼亞的名產。我們在買香料時,隔壁老闆請我們吃了黑黴起司,吃起來不特別,沒有黴味也沒有特別好吃!

 

我們就是在這家香料店買香料,說起來好笑!因為我不懂什麼香料用法?來土耳其前就說了不會買香料回家,可是在超市我買了康寶的小包裝香料回家時送給兄弟姊妹做等路,但畢竟那是調好的,無論如何也不至於作出很難吃的烤肉吧?...但在這裡...我猜...我一定是被沿路那些賣香料的店鋪一直洗腦...(來買香料吧!香料可以作出美味的烤肉喔!)...我給看店的小男生看"google土文"烤肉"這個字...小男生看了很為難的去問隔壁的老闆(哦!原來這家老闆開了2家店,一家賣起司.一家賣香料),老闆叫他拿出一大包事先已經和好的香料,我買了20克就很多了,因為我根本不懂得使用....哈!
題外話,柯尼亞的布巾比我走過的任何城市都便宜(品質一樣),我在這市場買了20條(1條6里拉)送給我及Eagle的姊妹們。

 

右手是20克的香料,左手是杏乾。順帶一提,杏乾有比較黑色的會比較甜,我手上顏色黃的比較不甜。

市場外這位兄弟他的櫻桃生意好,我們猜測他一定有過人之處,果然他的品質好。

手上這颗李子多漂亮啊!我想念在格雷梅摘的李子好甜好香啊!於是在這市場就買了這樣漂亮的李子...在此奉勸各位:李子都是酸的!顏色再美也是酸的,偶爾吃到甜的李子就多吃一點,往後要找就無處找了!!!!!只能在回憶中回味呀!!!!

回旅館稍事休息後,我們又回到博物館清真寺這邊,因為想拍博物館夜景。

 

8:30,喚拜塔傳來喚拜的歌聲,我與Eagle說進去拜拜吧!就進去拜拜了!

不能免俗的也跟拍了清真寺屋頂....

屬於男生朝拜的地方非常寬敞明亮,Eagle就是在這裡拜拜,而女生我進大門後走向左邊另一處女生拜拜的空間(圖片中柱子的左邊),比較小而狹長,那處有另一個門大部分婦女從這個門進。

這裡是進門左邊,女生拜拜就是這個後方隔開的空間。

進去後就定位不久,膜拜儀式就開始了!隨著歌聲號令,信眾們一致的跪或拜,我也跟著拜,我的信念是諸神都是善的,萬教歸宗,一個宗教能受這麼多信徒追隨,必然是偉大的,雖然我沒有研究他的教義....
跟著膜拜....人家跪我跪.人家拜我拜...主要學習對象當然選身旁婦女囉!就這樣我好像一個孩子學著她的母親或說小妹妹學大姊姊,一步一步的學習著....末了有一個念經的程序,我雙手合十跟著唸經的其他人低頭膜拜...身旁那個像母親或像姊姊的婦女手拿一條念珠念著經(另一旁人只是數著指頭)....她念完了....她朝向我...給我她的念珠,示意我要唸經...蛤?我又不會念!啊有沒有搞錯,你看我一個外國人就應該知道我不會唸經吧?她還是要我念...我就念吧!....我數了33有一顆擋珠,又數了33....一共33*3顆念珠....數完了我將念珠還給隔壁的"姊姊".....行禮到結束時大家要離開,"姊姊"對著我說話了!(啊妳說什麼我是聽得懂偶?)...她對我說完就將念珠交給我,我完全不能明白她的意思,但我接下念珠將它貼著我的胸口並點頭,我的意思是拜拜是要誠心誠意!...然後還給她念珠...她居然仍舊將念珠推向我,那個動作好似要將念珠送給我?然後"姊姊"掉頭就走了!留下一頭霧水的我...(啊金嘛喜安怎?)我緊張問旁邊另一個婦女....(啊這時我突然想起我不會說土語...身邊又沒有翻譯機)...話到喉嚨...唉!一聲嘆息!肩膀垂下!...我不會問哪!....比來比去就放棄了!我將念珠放在地毯上要走了,那婦女說話了,說什麼我仍舊聽不懂,但我認為她說:[是的,這念珠是送給你的]。...給我?我做了一個將念珠要放進包包的姿勢(我要放進去囉?真的嗎?),那婦女對我點點頭....我向她鞠躬說謝謝!...我應該向"姊姊"說謝謝!但她走遠了....

 

我的心當時很悸動,我如何能接受人家一串念珠,我只是數了33*3又不會唸經!噯呦~怎麼辦哪?這串珠子在我回到台灣後,將它掛在婆婆的相片下面,每次看到微笑的婆婆同時看到這串念珠....

arrow
arrow

    jojopp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